瀏覽人次: 9889

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

課程目標
在「全球化」喧鬧不休,「資本主義」滲透各處的此際,保存各地非物質文化資產的呼聲是狂風中的怒吼,或是各地人民辨識自身獨特性的最後防線?認識本國的非物質遺產,不在爭排名、數量以求睥睨他人,而在於清楚己身的文化面貌,以免在國際舞台瘖啞失聲,進而能從「文化」的觀點,尊重彼此的價值。
這門課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的「表演藝術」(performing Arts)為主軸,安排主題如下:
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相關知識內容。
2.聯合國、臺灣、中國等為保護「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所做的措施。
3.「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分析。
4.借鏡「良好實踐範例」的經驗
5.相關藝文補助計畫的撰寫
6.為臺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書寫「行動計畫」。
 
課程將配合背景知識的研讀、影音資料的欣賞與解說、行動計畫的實作。

課程內容
  • 課程大綱、作業、評分說明、相關參考資料、網站介紹。
  • 臺灣相關藝文補助計畫書的內容與撰寫重點。
  • 何謂「非物質文化遺產」(What is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學生確定良好實踐名冊要報告的主題。
  • 2003年「守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形成過程與公約內容。
  •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範圍。(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Domains)
  • 「良好守護實踐名冊(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範例研讀與討論(到2017年共19個)
  • 「良好守護實踐名冊(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範例研讀與討論(到2017年共19個)6-2~3
  • 「良好守護實踐名冊(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範例研讀與討論(到2017年共19個)6-4~5
  • 「良好守護實踐名冊(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範例研讀與討論(到2017年共19個)6-6
  • 實踐「守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Implementing the 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ICH)。
  • 確認與登錄非物質文化遺產(Identifying and Inventoryi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 單國或跨國同一主題的比較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