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9190

學士班

傳統音樂學系--兼具人文理論素養與現代創作想像的學系
 
  • 系主任辦學理念:

「我們提供傳統音樂的素材養分,鼓勵同學運用各種音樂素材創作,讓同學在每次協力演出中歷練,培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能力。重金邀請世界各國大師,開辦音樂大師班、工作坊,藉以打開同學的國際視野。同學用音樂與世界交朋友,以此培養足夠的底氣和想像力。傳音學子除了具備樂器操作與演出特長,更能與不同專業的人士合作。有足夠的自信心,敢於創造自我、創新,勇敢突破舒適圈!」


本系蔡淩蕙主任,為「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獎」得主!



想追隨編/作曲家門下,一起探討時代音樂的意義嗎?一起創作別具風格、獨創的音樂作品?!

傳統音樂學系,雖名傳統,卻是紮根傳統,培養莘莘學子具備古典的音樂傳統素養,又能調和於新時代,鍛鍊新技能、創新的學系。

Q.要怎麼選擇一個科系,才不負美麗青春的大學生涯呢?

Q.音樂相關科系,只有音樂科班才能進入嗎?非音樂科班也有機會嗎?


每年都有音樂系學生畢業,面臨少子化,成為學校音樂老師已經是個大窄門。僅靠教學家教與音樂才藝班,已經是個過於熱門又狹窄的路~
想學到專業素養、又想具備一種特別的專長的你,加報傳統音樂學系入學考試,給自己多一份選擇!

先來看看已經畢業的學長姐或是還在就學的同學,他們的心得分享吧:




就讀同學有如此豐富的心得,到底傳音系是個怎麼樣的系呢?

主要培養同學什麼能力呢?

傳音系四大特色:

  • 重金廣邀世界各國音樂大師不手軟。傳統音樂非老舊傳統,而是世界各地都有的音樂特色,我們藉此開啟世界觀
  • 學科多元創新:結合人文涵養與藝術技能,理性思辨感性表達兼具
  • 學生來源多元豐富,廣納各背景學子:音樂科班生,強化培養音樂應用創作力;非音樂班生,從基礎打底理論研究靠頭腦
  • 招生考試方式,可以很特別,更有鑑別度。我們重視同學的基礎能力,只要你具備音樂基礎,也可以參加選才

This is an image
 

特色一:多國音樂大師班、工作坊,甚至出國交流機會多


傳音系年年都有國際訪問學者或是傳音系老師們前往各地邀請的音樂大師,分享各國傳統音樂,同學從台灣熟知的傳統音樂出發,總能找到用音樂和不同國家人對話的共同語言!

例如:越南傳統音樂的記譜法和台灣傳統音樂非常接近,同學們與越南的音樂大師合作,即使語言不通,但音樂記譜法的共同語言,讓他們合作無間,相互理解彼此的音樂文化,擴大了音樂與地理人文的素養和知識。

印度、柬埔寨、泰國、日本、峇里島的工作坊和大師班,傳音系同學觸類旁通,運用音樂專業技能,能快速上手各種音樂體系~

理論組主修同學也能同時下手,運用學習的理論基礎,架構模式來理解亞洲音樂的奧妙。

 
教學資源培植交流
快來看看我們的交流大事記吧~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傳音系的亞洲樂器籌備空間,收集亞洲各國的傳統樂器,柬埔寨、泰國、印尼、越南、日本、韓國、印度、緬甸、菲律賓等多國樂器,這些都是同學們學習各國音樂時候的資源!
 

特色二:跨領域學科、培養人文理性論述能力、擴大音樂廣度的綜合特色科目


傳音系開設多樣輔助課程,在台灣傳統音樂的基礎上,擴大鄰近文化、世界音樂的素養。將音樂的範疇擴大,鼓勵學生多向發展,多方接觸。

聽系主任介紹傳音系的創新特色課程



傳音系已開設創新特色課程:
 這是一張圖片
 

 

特色三:多種組別專攻,發展能力多方向,不同組別合作無間。音樂科班生,強化培養音樂創作應用能力;非音樂科班生,從基礎打底,理論研究靠頭腦


不論你的原學習歷程是什麼?只要適切選組別,都能很有收穫,發展出不同方向的能力與技能。
傳統音樂學系歡迎各種背景的學生加入。接受音樂訓練,樂器操作技能與人文背景兼具的斜槓青年,將迎向多元未來,不凡的人生!

傳音系以台灣保存的傳統音樂為出發,分為:
古琴組、琵琶組、南管樂組、北管樂組、音樂理論組
傳統音樂的基本訓練,從閱讀古樂譜,操作傳統樂器,訓練同學即使具備西方音樂演奏背景,也能快速上手。充實自身的音樂文化底蘊,進而從其他選修課程中,接觸到亞洲、美洲、東南亞音樂,擴大音樂範疇。

古琴、琵琶組較多個人獨奏機會,各種外賓蒞臨、大師班、文化節場合,同學們獨奏,各個練就豐富的演出經驗。選修創作課程中,也可以與其他組別同學合作,發揮創意,一起練習,增進合奏經驗。

傳音 舞蹈 傳統器樂創作
    呂雪鳳老師
圖上:多位琵琶主修同學於傳統器樂創作課程,與舞蹈學系同學演練。2018年學期中,更邀請到琵琶跨界即興演奏大師-吳蠻,親臨指導。
圖下:傳統器樂創作課程亦邀請到呂雪鳳老師親臨指導。


南管樂、北管樂組,是團體演奏形式的音樂組別。該主修的同學,大學四年一起學習、一起演奏、一起團練,培養了絕佳的默契,也累積了深厚的情誼。

同學們從中學習團隊精神、互助合作,而不單純追求個人的演出成就。
南北管組的同學,各種場合演出,廣受西方或不同國家的學者、演奏家好評。傳統音樂學系,是唯一培養具亞洲、台灣音樂特色的演出人才。

獨具特色的音樂,在世界的聚光燈下,成為亮點,促成同學們有許多機會出國演出。例如:前往德國的現代音樂節、韓國、越南、夏威夷等地演出。
北管樂器
南管樂器

點我聽一聽什麼是南管音樂、北管音樂


音樂理論組特別著重在音樂相關背景的理論研究,學習包括樂曲分析、曲式學、民族音樂學概論等,相關理論基礎。運用理論的學理分析,運用在傳統音樂操作的演奏練習上,文武並重。理論組同學能發展出優秀的語文素養、簡報技巧和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依照興趣學習樂器技術與累積演奏經驗。畢業以提交一份小論文為理論研究的落實。

音樂科班生
原具備古琴基礎者,可選擇古琴組報考。
原具備琵琶基礎者,可選擇琵琶組報考。
具備其他音樂背景或訓練基礎者,可選擇南管樂、北管樂、理論組報考。

非音樂科班生
不具備音樂基礎,但對音樂訓練有興趣的一般普通生,可選擇南管樂、北管樂、理論組報考。
This is an image

特色四:招生考試方式,可以很特別,更有鑑別度。只要你具備音樂基礎,也可以參加選才


北藝大傳音系,歡迎喜歡音樂的年輕朋友加入。為了能選拔出適能的同學,傳音系的招生考試方式,有別於傳統的音樂系選拔路線。
  • 不用額外補習了~沒有科班背景也可以。不採取音樂班考科的「視唱」、「聽寫」、「樂理」
  • 只要具備基礎音樂能力,最重要的是「喜歡」音樂:南北管樂組現場能力測試。錄取後,從新訓開始開設「基礎樂理」課程,輔導非音樂科班基礎的同學,讓樂理語彙成為你的裝備,不但使你能夠更精確表達你的音樂認知與想法,更賦予你重要的工具,以面對四年的東西方音樂學習
 
  • 考試方式例舉:
            現場聽老師示範二到四小節的任何可能樂器或一兩句的傳統唱念,然後考生模仿唱出或用自己的樂器演奏出來,當場測試考生對音高、節奏、音色的敏銳度與學習能力。

請聆聽以下,系主任說明傳統音樂學系獨特的考試方式:




我們希望大學的音樂相關科系,除了培養專業的演奏人才,也能廣納一般學科的同學,悠遊在音樂之中,在重要的大學時代,多方學習、觸類旁通,擴大自己的視野,結合自己的喜好與音樂才能,替自己打造出全然不同的人生,晉升為創作、演奏、研究等多角化的斜槓青年!

傳音系歡迎你的加入!2020年獨立招生中,給自己多一種選擇,多一條優遊自得的道路。

簡章下載發送時間,將於10月底出爐,有興趣的同學,請填寫一下表格,我們協助提醒同學們,別錯過了報名考試的時間喔~~~

Taiwan TradMus · TNUA傳音系 特色精彩課程介紹

考試Q&A

問:您好想請問需要考學測進去嗎?非應屆畢業生也能報考嗎??感謝

答:您好,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的一般招生管道,會採計大學學測的國文、英文分數,佔總分的20~30%(看你報考哪一組而定),剩下的百分比則是面試成績。舉例來說,如果你報考南管組,你的面試成績佔總成績的80%, 學測的國、英文成績加起來佔20%。如果你報考音樂理論組,你的面試成績佔總成績的70%, 學測的國、英文成績加起來佔30%。所以,你在面試的表現非常重要,是決定你錄取與否的關鍵,而國英文的成績可能會影響榜單的排名。非應屆畢業生也能報考。請在十月初的時候上北藝大網站,下載我們的報名簡章。

 

問:請問不考聽寫樂理視唱的話考試是考什麼呢

答:首先要說明,為什麼我們取消採計大考中心的樂理、聽寫、視唱成績。近年我們在教學的第一線上,發現考生為了考試,花了很多金錢去補習這些科目,但是這些補習而來的能力,其實不是真正的音樂能力,而只是應考的技巧,因此所有相關的能力在考上學校後的暑假之內就消失了。再者,傳統音樂學系很多表現優秀的校友,當年這些科目的考試成績不一定高,而是他們用了有效的方法學習傳統音樂,因此我們不希望考生浪費時間金錢在這三個科目的補習上。最後,我們也發現,這三個科目考得很好的同學,有些人真的是先天音樂條件好,但是還有些人卻被這些能力阻礙了傳統音樂的學習!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們在兩年前停止採計大考的樂理、聽寫與視唱成績。

再來我們要說明,這三科不考的話,我們考什麼呢?不論考哪一組,我們從考生的演奏或演唱,就可以很容易察覺他們對於節奏、音準、音色的掌握與敏銳度。當然,這些都是經過多次的練習,但若是主修南管或北管音樂,將來在課堂上,學生隨時都必須跟得上老師的示範,所以我們在南北管的考場,除了你的才藝表演(音樂的演奏或演唱)之外,還加考了聽唱或聽奏,以及南北管的一般常識問答。在音樂理論組的考場,則是請考生聽幾段音樂(大約一分鐘)的播放,然後說出考生所聽到的音樂有哪些特質,以及原因。

舉例來說,如果是報考南管或北管,考生在進入考場前會「抽題」,抽到的題目可能是絃樂、打擊樂、人聲等,由現場的評審老師示範一個樂句、一段節奏或數個小節長度的演奏或唱念,然後由考生跟著演奏出來(可以使用你自己的樂器)或跟著唱唸出來。如果評審老師認為你能力不錯,也可能再示範更長的音樂,讓你更加有機會發揮。南管或北管考生也會抽到相關的音樂常識題,例如你是否聽過南管音樂演奏?在什麼場合聽?南管音樂的演奏形式是什麼樣子?南管音樂是使用什麼方式記載?

如果是報考音樂理論組,考場上除了考生需要以演奏或演唱來展現音樂的能力,我們會很注重音樂播放題。考生入場前會抽到兩個題號,一題代表西方古典音樂,一題代表亞洲的傳統音樂,在聽完播放的音樂之後,考生是否能有條理地表達所聽到的音樂特質(例如錄音裡面有哪些樂器?如果有人聲,用了什麼語言?從音樂的風格你認為是哪個地方、哪個時代,甚至哪位作曲家的音樂,你這樣判斷的原因是什麼?)

入學後,開學前,我們有配套的基礎樂理密集課程,讓你開學後無縫接軌傳音系的學習。

問:請問學過一點琵琶但對樂理、視唱等不太好的能報琵琶組嗎?

答:您好,您說的「一點」是多久,或者你演奏過哪些曲目呢?如果你參加過音樂比賽的琵琶組或彈撥組,應該會有機會聽到其他琵琶演奏者的程度,可以自我判斷一下,跟你同屆的考生裡面,你的程度大約在哪個階段。如果你是初學琵琶,你可能會適合報考南管組或北管組,並且在面試的時候以琵琶演奏作為你的術科表現,甚至你可以考慮用南管琵琶來考南管組,並且把報考琵琶組的準備時間與補習經費省下來。

其實,如果比起音樂演奏,你更喜歡研究音樂的學問,而且如果你剛好又喜歡讀書和寫作,甚至你想要獲取傳音系最多的資源,那麼或許你應該考慮報考「音樂理論組」,學習如何從音樂實際演奏出發,以至能夠進行傳統音樂某個專題或範圍的研究。音樂理論主修的同學,大一要學一年的南管音樂,大二要學一年的北管音樂,且大一到大二這兩年,你會跟著兩位音樂理論組的老師,分別學習東西方的音樂理論,以及寫作技巧。大三到大四則是撰寫論文,畢業前還會參加一場「音樂學研討會」,宣讀發表你的論文,要在大約15分鐘內把你的三萬字論文,簡要地報告出來。四年之後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很強,而且人緣應該會很好,因為很多同學會想找理論組的同學擔任音樂會的協演人員。至於你目前所具備的琵琶演奏能力,將會成為你非常重要的起點。事實上我們有跟你類似情況的校友,她甚至把琵琶的演奏能力轉換到吉他與音樂即興上面,並且在大學主修音樂理論畢業之後,出國讀「音樂治療」碩士,經過一定的訓練之後,不但能夠以吉他為個案演奏他們喜歡的任何音樂,目前也運用音樂治療來協助特殊兒童。

 

問:想要知道學科的標準

答:您好,傳統音樂學系採計的學測國文和英文,合起來共佔考試總成績的20-30%, 但是面試術科成績佔70-80%, 因此術科成績是最主要決定你是否錄取的關鍵。但是如果很多人的分數很接近,國英文的20-30%不僅會影響你的名次,也有可能會決定你是正取還是備取。我們沒有為學科設立低標,考上本系的同學,國英兩科的分數從3到14分都有。

 

問:對於考試的題目還是沒有很懂

答:舉例來說,如果是報考南管或北管,考生在進入考場前會「抽題」,抽到的題目可能是絃樂、打擊樂、人聲等,由現場的評審老師示範一個樂句、一段節奏或數個小節長度的演奏或唱念,然後由考生跟著演奏出來(可以使用你自己的樂器)或跟著唱唸出來。如果評審老師認為你能力不錯,也可能再示範更長的音樂,讓你更加有機會發揮。南管或北管考生也會抽到相關的音樂常識題,例如你是否聽過南管音樂演奏?在什麼場合聽?南管音樂的演奏形式是什麼樣子?南管音樂是使用什麼方式記載?

如果是報考音樂理論組,考場上除了考生需要以演奏或演唱來展現音樂的能力,我們會很注重音樂播放題。考生入場前會抽到兩個題號,一題代表西方古典音樂,一題代表亞洲的傳統音樂,在聽完播放的音樂之後,考生是否能有條理地表達所聽到的音樂特質(例如錄音裡面有哪些樂器?如果有人聲,用了什麼語言?從音樂的風格你認為是哪個地方、哪個時代,甚至哪位作曲家的音樂,你這樣判斷的原因是什麼?)

 

問:目前剛升高三可以報嗎?

答:可以的。你的身份會是應屆畢業生。

 

問:請問理論組的上課內容大概是什麼?

答:您好,此組正式的名稱是「音樂理論組」。如果比起音樂演奏,你更喜歡研究音樂的學問,而且如果你剛好又喜歡讀書和寫作,甚至你想要獲取傳音系最多的資源,那麼或許你應該考慮報考「音樂理論組」,學習如何從音樂實際演奏出發,以至能夠進行傳統音樂某個專題或範圍的研究。音樂理論主修的同學,大一要學一年的南管音樂,大二要學一年的北管音樂,且大一到大二這兩年,你會跟著兩位音樂理論組的老師,分別學習東西方的音樂理論,以及寫作技巧。大三到大四則是撰寫論文,畢業前還會參加一場「音樂學研討會」,宣讀發表你的論文,要在大約15分鐘內把你的三萬字論文,簡要地報告出來。四年之後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很強,而且人緣應該會很好,因為很多同學會想找理論組的同學擔任音樂會的協演人員。至於你目前所具備的演奏或演唱能力,將會成為你非常重要的起點。事實上我們有跟你類似情況的音樂理論組校友,她有琵琶的初學程度,但她能夠把琵琶的演奏能力轉換到吉他與音樂即興上面,並且在大學主修音樂理論畢業之後,出國讀「音樂治療」碩士,經過一定的訓練之後,不但能夠以吉他為個案演奏他們喜歡的任何音樂,目前也運用音樂治療來協助特殊兒童。


還有其他想了解的嗎?請見以下學系Q&A
這是一張圖片

2020revuitpost




























 


  

2019年學士班招生資訊


非音樂科班生,也能圓音樂夢🤗免考視唱聽寫 音樂史🎆也能當音樂專業大學生
報名日期:108年11月04日至108年 11月11日止,以網路填表報名

獨特南北管、古琴、琵琶[109學年度招生指定曲-梅花三弄(三六)、理論主修冠全台  

年年世界音樂大師班選修🎵 用國際觀、世界觀 🌏 培育音樂藍海人才🎉
🎉109學士班招生簡章

🎆*招生聽廣播
https://goo.gl/ukb58z

🎆用聽的了解大學課程
https://goo.gl/xqmjWf

🎆招生完整資訊:
https://trd-music.tnua.edu.tw/zh_tw/Admissions/bs

🎆全校全校招生簡章:
http://exam.tnua.edu.tw/bachelor/109pdf/109_bachelor.pdf
This is an image


學士班招生
請點擊圖塊,了解更多入學管道與方法
傳音系學士班招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