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9702

学士班

传统音乐学系--兼具人文理论素养与现代创作想像的学系
 
  • 系主任办学理念:

「我们提供传统音乐的素材养分,鼓励同学运用各种音乐素材创作,让同学在每次协力演出中历练,培养人际关系与团队合作能力。重金邀请世界各国大师,开办音乐大师班、工作坊,借以打开同学的国际视野。同学用音乐与世界交朋友,以此培养足够的底气和想像力。传音学子除了具备乐器操作与演出特长,更能与不同专业的人士合作。有足够的自信心,敢于创造自我、创新,勇敢突破舒适圈!」


本系蔡凌蕙主任,为「第30届传艺金曲奖最佳编曲奖」得主!



想追随编/作曲家门下,一起探讨时代音乐的意义吗?一起创作别具风格、独创的音乐作品?!

传统音乐学系,虽名传统,却是紮根传统,培养莘莘学子具备古典的音乐传统素养,又能调和于新时代,锻鍊新技能、创新的学系。

Q.要怎么选择一个科系,才不负美丽青春的大学生涯呢?

Q.音乐相关科系,只有音乐科班才能进入吗?非音乐科班也有机会吗?


每年都有音乐系学生毕业,面临少子化,成为学校音乐老师已经是个大窄门。仅靠教学家教与音乐才艺班,已经是个过于热门又狭窄的路~
想学到专业素养、又想具备一种特别的专长的你,加报传统音乐学系入学考试,给自己多一份选择!

先来看看已经毕业的学长姐或是还在就学的同学,他们的心得分享吧:




就读同学有如此丰富的心得,到底传音系是个怎么样的系呢?

主要培养同学什么能力呢?

传音系四大特色:

  • 重金广邀世界各国音乐大师不手软。传统音乐非老旧传统,而是世界各地都有的音乐特色,我们借此开启世界观
  • 学科多元创新:结合人文涵养与艺术技能,理性思辨感性表达兼具
  • 学生来源多元丰富,广纳各背景学子:音乐科班生,强化培养音乐应用创作力;非音乐班生,从基础打底理论研究靠头脑
  • 招生考试方式,可以很特别,更有鑑别度。我们重视同学的基础能力,只要你具备音乐基础,也可以参加选才

This is an image
 

特色一:多国音乐大师班、工作坊,甚至出国交流机会多


传音系年年都有国际访问学者或是传音系老师们前往各地邀请的音乐大师,分享各国传统音乐,同学从台湾熟知的传统音乐出发,总能找到用音乐和不同国家人对话的共同语言!

例如:越南传统音乐的记谱法和台湾传统音乐非常接近,同学们与越南的音乐大师合作,即使语言不通,但音乐记谱法的共同语言,让他们合作无间,相互理解彼此的音乐文化,扩大了音乐与地理人文的素养和知识。

印度、柬埔寨、泰国、日本、峇里岛的工作坊和大师班,传音系同学触类旁通,运用音乐专业技能,能快速上手各种音乐体系~

理论组主修同学也能同时下手,运用学习的理论基础,架构模式来理解亚洲音乐的奥妙。

 
教学资源培植交流
快来看看我们的交流大事记吧~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传音系的亚洲乐器筹备空间,收集亚洲各国的传统乐器,柬埔寨、泰国、印尼、越南、日本、韩国、印度、缅甸、菲律宾等多国乐器,这些都是同学们学习各国音乐时候的资源!
 

特色二:跨领域学科、培养人文理性论述能力、扩大音乐广度的综合特色科目


传音系开设多样辅助课程,在台湾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扩大邻近文化、世界音乐的素养。将音乐的范畴扩大,鼓励学生多向发展,多方接触。

听系主任介绍传音系的创新特色课程



传音系已开设创新特色课程:
 这是一张图片
 

 

特色三:多种组别专攻,发展能力多方向,不同组别合作无间。音乐科班生,强化培养音乐创作应用能力;非音乐科班生,从基础打底,理论研究靠头脑


不论你的原学习历程是什么?只要适切选组别,都能很有收获,发展出不同方向的能力与技能。
传统音乐学系欢迎各种背景的学生加入。接受音乐训练,乐器操作技能与人文背景兼具的斜槓青年,将迎向多元未来,不凡的人生!

传音系以台湾保存的传统音乐为出发,分为:
古琴组、琵琶组、南管乐组、北管乐组、音乐理论组
传统音乐的基本训练,从阅读古乐谱,操作传统乐器,训练同学即使具备西方音乐演奏背景,也能快速上手。充实自身的音乐文化底蕴,进而从其他选修课程中,接触到亚洲、美洲、东南亚音乐,扩大音乐范畴。

古琴、琵琶组较多个人独奏机会,各种外宾莅临、大师班、文化节场合,同学们独奏,各个练就丰富的演出经验。选修创作课程中,也可以与其他组别同学合作,发挥创意,一起练习,增进合奏经验。

传音 舞蹈 传统器乐创作
    吕雪凤老师
图上:多位琵琶主修同学于传统器乐创作课程,与舞蹈学系同学演练。2018年学期中,更邀请到琵琶跨界即兴演奏大师-吴蛮,亲临指导。
图下:传统器乐创作课程亦邀请到吕雪凤老师亲临指导。


南管乐、北管乐组,是团体演奏形式的音乐组别。该主修的同学,大学四年一起学习、一起演奏、一起团练,培养了绝佳的默契,也累积了深厚的情谊。

同学们从中学习团队精神、互助合作,而不单纯追求个人的演出成就。
南北管组的同学,各种场合演出,广受西方或不同国家的学者、演奏家好评。传统音乐学系,是唯一培养具亚洲、台湾音乐特色的演出人才。

独具特色的音乐,在世界的聚光灯下,成为亮点,促成同学们有许多机会出国演出。例如:前往德国的现代音乐节、韩国、越南、夏威夷等地演出。
北管乐器
南管乐器

点我听一听什么是南管音乐、北管音乐


音乐理论组特别着重在音乐相关背景的理论研究,学习包括乐曲分析、曲式学、民族音乐学概论等,相关理论基础。运用理论的学理分析,运用在传统音乐操作的演奏练习上,文武并重。理论组同学能发展出优秀的语文素养、简报技巧和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依照兴趣学习乐器技术与累积演奏经验。毕业以提交一份小论文为理论研究的落实。

音乐科班生
原具备古琴基础者,可选择古琴组报考。
原具备琵琶基础者,可选择琵琶组报考。
具备其他音乐背景或训练基础者,可选择南管乐、北管乐、理论组报考。

非音乐科班生
不具备音乐基础,但对音乐训练有兴趣的一般普通生,可选择南管乐、北管乐、理论组报考。
This is an image

特色四:招生考试方式,可以很特别,更有鑑别度。只要你具备音乐基础,也可以参加选才


北艺大传音系,欢迎喜欢音乐的年轻朋友加入。为了能选拔出适能的同学,传音系的招生考试方式,有别于传统的音乐系选拔路线。
  • 不用额外补习了~没有科班背景也可以。不采取音乐班考科的「视唱」、「听写」、「乐理」
  • 只要具备基础音乐能力,最重要的是「喜欢」音乐:南北管乐组现场能力测试。录取后,从新训开始开设「基础乐理」课程,辅导非音乐科班基础的同学,让乐理语汇成为你的装备,不但使你能够更精确表达你的音乐认知与想法,更赋予你重要的工具,以面对四年的东西方音乐学习
 
  • 考试方式例举:
            现场听老师示范二到四小节的任何可能乐器或一两句的传统唱念,然后考生模仿唱出或用自己的乐器演奏出来,当场测试考生对音高、节奏、音色的敏锐度与学习能力。

请聆听以下,系主任说明传统音乐学系独特的考试方式:




我们希望大学的音乐相关科系,除了培养专业的演奏人才,也能广纳一般学科的同学,悠游在音乐之中,在重要的大学时代,多方学习、触类旁通,扩大自己的视野,结合自己的喜好与音乐才能,替自己打造出全然不同的人生,晋升为创作、演奏、研究等多角化的斜槓青年!

传音系欢迎你的加入!2020年独立招生中,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多一条优游自得的道路。

简章下载发送时间,将于10月底出炉,有兴趣的同学,请填写一下表格,我们协助提醒同学们,别错过了报名考试的时间喔~~~

Taiwan TradMus · TNUA传音系 特色精彩课程介绍

考试Q&A

问:您好想请问需要考学测进去吗?非应届毕业生也能报考吗??感谢

答:您好,北艺大传统音乐学系的一般招生管道,会采计大学学测的国文、英文分数,佔总分的20~30%(看你报考哪一组而定),剩下的百分比则是面试成绩。举例来说,如果你报考南管组,你的面试成绩佔总成绩的80%, 学测的国、英文成绩加起来佔20%。如果你报考音乐理论组,你的面试成绩佔总成绩的70%, 学测的国、英文成绩加起来佔30%。所以,你在面试的表现非常重要,是决定你录取与否的关键,而国英文的成绩可能会影响榜单的排名。非应届毕业生也能报考。请在十月初的时候上北艺大网站,下载我们的报名简章。

 

问:请问不考听写乐理视唱的话考试是考什么呢

答:首先要说明,为什么我们取消采计大考中心的乐理、听写、视唱成绩。近年我们在教学的第一线上,发现考生为了考试,花了很多金钱去补习这些科目,但是这些补习而来的能力,其实不是真正的音乐能力,而只是应考的技巧,因此所有相关的能力在考上学校后的暑假之内就消失了。再者,传统音乐学系很多表现优秀的校友,当年这些科目的考试成绩不一定高,而是他们用了有效的方法学习传统音乐,因此我们不希望考生浪费时间金钱在这三个科目的补习上。最后,我们也发现,这三个科目考得很好的同学,有些人真的是先天音乐条件好,但是还有些人却被这些能力阻碍了传统音乐的学习!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在两年前停止采计大考的乐理、听写与视唱成绩。

再来我们要说明,这三科不考的话,我们考什么呢?不论考哪一组,我们从考生的演奏或演唱,就可以很容易察觉他们对于节奏、音准、音色的掌握与敏锐度。当然,这些都是经过多次的练习,但若是主修南管或北管音乐,将来在课堂上,学生随时都必须跟得上老师的示范,所以我们在南北管的考场,除了你的才艺表演(音乐的演奏或演唱)之外,还加考了听唱或听奏,以及南北管的一般常识问答。在音乐理论组的考场,则是请考生听几段音乐(大约一分钟)的播放,然后说出考生所听到的音乐有哪些特质,以及原因。

举例来说,如果是报考南管或北管,考生在进入考场前会「抽题」,抽到的题目可能是絃乐、打击乐、人声等,由现场的评审老师示范一个乐句、一段节奏或数个小节长度的演奏或唱念,然后由考生跟着演奏出来(可以使用你自己的乐器)或跟着唱唸出来。如果评审老师认为你能力不错,也可能再示范更长的音乐,让你更加有机会发挥。南管或北管考生也会抽到相关的音乐常识题,例如你是否听过南管音乐演奏?在什么场合听?南管音乐的演奏形式是什么样子?南管音乐是使用什么方式记载?

如果是报考音乐理论组,考场上除了考生需要以演奏或演唱来展现音乐的能力,我们会很注重音乐播放题。考生入场前会抽到两个题号,一题代表西方古典音乐,一题代表亚洲的传统音乐,在听完播放的音乐之后,考生是否能有条理地表达所听到的音乐特质(例如录音里面有哪些乐器?如果有人声,用了什么语言?从音乐的风格你认为是哪个地方、哪个时代,甚至哪位作曲家的音乐,你这样判断的原因是什么?)

入学后,开学前,我们有配套的基础乐理密集课程,让你开学后无缝接轨传音系的学习。

问:请问学过一点琵琶但对乐理、视唱等不太好的能报琵琶组吗?

答:您好,您说的「一点」是多久,或者你演奏过哪些曲目呢?如果你参加过音乐比赛的琵琶组或弹拨组,应该会有机会听到其他琵琶演奏者的程度,可以自我判断一下,跟你同届的考生里面,你的程度大约在哪个阶段。如果你是初学琵琶,你可能会适合报考南管组或北管组,并且在面试的时候以琵琶演奏作为你的术科表现,甚至你可以考虑用南管琵琶来考南管组,并且把报考琵琶组的准备时间与补习经费省下来。

其实,如果比起音乐演奏,你更喜欢研究音乐的学问,而且如果你刚好又喜欢读书和写作,甚至你想要获取传音系最多的资源,那么或许你应该考虑报考「音乐理论组」,学习如何从音乐实际演奏出发,以至能够进行传统音乐某个专题或范围的研究。音乐理论主修的同学,大一要学一年的南管音乐,大二要学一年的北管音乐,且大一到大二这两年,你会跟着两位音乐理论组的老师,分别学习东西方的音乐理论,以及写作技巧。大三到大四则是撰写论文,毕业前还会参加一场「音乐学研讨会」,宣读发表你的论文,要在大约15分钟内把你的三万字论文,简要地报告出来。四年之后回头看,你会发现自己很强,而且人缘应该会很好,因为很多同学会想找理论组的同学担任音乐会的协演人员。至于你目前所具备的琵琶演奏能力,将会成为你非常重要的起点。事实上我们有跟你类似情况的校友,她甚至把琵琶的演奏能力转换到吉他与音乐即兴上面,并且在大学主修音乐理论毕业之后,出国读「音乐治疗」硕士,经过一定的训练之后,不但能够以吉他为个案演奏他们喜欢的任何音乐,目前也运用音乐治疗来协助特殊儿童。

 

问:想要知道学科的标准

答:您好,传统音乐学系采计的学测国文和英文,合起来共佔考试总成绩的20-30%, 但是面试术科成绩佔70-80%, 因此术科成绩是最主要决定你是否录取的关键。但是如果很多人的分数很接近,国英文的20-30%不仅会影响你的名次,也有可能会决定你是正取还是备取。我们没有为学科设立低标,考上本系的同学,国英两科的分数从3到14分都有。

 

问:对于考试的题目还是没有很懂

答:举例来说,如果是报考南管或北管,考生在进入考场前会「抽题」,抽到的题目可能是絃乐、打击乐、人声等,由现场的评审老师示范一个乐句、一段节奏或数个小节长度的演奏或唱念,然后由考生跟着演奏出来(可以使用你自己的乐器)或跟着唱唸出来。如果评审老师认为你能力不错,也可能再示范更长的音乐,让你更加有机会发挥。南管或北管考生也会抽到相关的音乐常识题,例如你是否听过南管音乐演奏?在什么场合听?南管音乐的演奏形式是什么样子?南管音乐是使用什么方式记载?

如果是报考音乐理论组,考场上除了考生需要以演奏或演唱来展现音乐的能力,我们会很注重音乐播放题。考生入场前会抽到两个题号,一题代表西方古典音乐,一题代表亚洲的传统音乐,在听完播放的音乐之后,考生是否能有条理地表达所听到的音乐特质(例如录音里面有哪些乐器?如果有人声,用了什么语言?从音乐的风格你认为是哪个地方、哪个时代,甚至哪位作曲家的音乐,你这样判断的原因是什么?)

 

问:目前刚升高三可以报吗?

答:可以的。你的身份会是应届毕业生。

 

问:请问理论组的上课内容大概是什么?

答:您好,此组正式的名称是「音乐理论组」。如果比起音乐演奏,你更喜欢研究音乐的学问,而且如果你刚好又喜欢读书和写作,甚至你想要获取传音系最多的资源,那么或许你应该考虑报考「音乐理论组」,学习如何从音乐实际演奏出发,以至能够进行传统音乐某个专题或范围的研究。音乐理论主修的同学,大一要学一年的南管音乐,大二要学一年的北管音乐,且大一到大二这两年,你会跟着两位音乐理论组的老师,分别学习东西方的音乐理论,以及写作技巧。大三到大四则是撰写论文,毕业前还会参加一场「音乐学研讨会」,宣读发表你的论文,要在大约15分钟内把你的三万字论文,简要地报告出来。四年之后回头看,你会发现自己很强,而且人缘应该会很好,因为很多同学会想找理论组的同学担任音乐会的协演人员。至于你目前所具备的演奏或演唱能力,将会成为你非常重要的起点。事实上我们有跟你类似情况的音乐理论组校友,她有琵琶的初学程度,但她能够把琵琶的演奏能力转换到吉他与音乐即兴上面,并且在大学主修音乐理论毕业之后,出国读「音乐治疗」硕士,经过一定的训练之后,不但能够以吉他为个案演奏他们喜欢的任何音乐,目前也运用音乐治疗来协助特殊儿童。


还有其他想了解的吗?请见以下学系Q&A
这是一张图片

2020revuitpost




























 


  

2019年学士班招生资讯


非音乐科班生,也能圆音乐梦🤗免考视唱听写 音乐史🎆也能当音乐专业大学生
报名日期:108年11月04日至108年 11月11日止,以网络填表报名

独特南北管、古琴、琵琶[109学年度招生指定曲-梅花三弄(三六)、理论主修冠全台  

年年世界音乐大师班选修🎵 用国际观、世界观 🌏 培育音乐蓝海人才🎉
🎉109学士班招生简章

🎆*招生听广播
https://goo.gl/ukb58z

🎆用听的了解大学课程
https://goo.gl/xqmjWf

🎆招生完整资讯:
https://trd-music.tnua.edu.tw/zh_cn/Admissions/bs

🎆全校全校招生简章:
http://exam.tnua.edu.tw/bachelor/109pdf/109_bachelor.pdf
This is an image


学士班招生
请点击图块,了解更多入学管道与方法
传音系学士班招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