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9647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

课程目标
在「全球化」喧闹不休,「资本主义」渗透各处的此际,保存各地非物质文化资产的呼声是狂风中的怒吼,或是各地人民辨识自身独特性的最后防线?认识本国的非物质遗产,不在争排名、数量以求睥睨他人,而在于清楚己身的文化面貌,以免在国际舞台瘖哑失声,进而能从「文化」的观点,尊重彼此的价值。
这门课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表演艺术」(performing Arts)为主轴,安排主题如下: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内容。
2.联合国、台湾、中国等为保护「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所做的措施。
3.「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分析。
4.借镜「良好实践范例」的经验
5.相关艺文补助计画的撰写
6.为台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书写「行动计画」。
 
课程将配合背景知识的研读、影音资料的欣赏与解说、行动计画的实作。

课程内容
  • 课程大纲、作业、评分说明、相关参考资料、网站介绍。
  • 台湾相关艺文补助计画书的内容与撰写重点。
  • 何谓「非物质文化遗产」(What is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学生确定良好实践名册要报告的主题。
  • 2003年「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形成过程与公约内容。
  •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Domains)
  • 「良好守护实践名册(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范例研读与讨论(到2017年共19个)
  • 「良好守护实践名册(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范例研读与讨论(到2017年共19个)6-2~3
  • 「良好守护实践名册(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范例研读与讨论(到2017年共19个)6-4~5
  • 「良好守护实践名册(Register of Good Safeguarding Practices )范例研读与讨论(到2017年共19个)6-6
  • 实践「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Implementing the 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ICH)。
  • 确认与登录非物质文化遗产(Identifying and Inventoryi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 单国或跨国同一主题的比较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