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8881

系所简介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传统音乐学系成立于1995年。
乃为了培育传统音乐专业人才,以传承、研究并发展传统音乐而设立,并于2007年成立硕士班。
以台湾具代表性的古典音乐种类「南管乐」、「北管乐」,及中国代表性乐器「古琴」、「琵琶」,结合「音乐理论」,构成五个主修项目。

 以保存、传承、研究并发展传统音乐为宗旨,结合传统艺术传承理念与经验和高等教育体系,兼融传统与现代精神,发展精致传统音乐。并随着台湾移民社会及国际视野之需,延伸至亚洲许多地区传统音乐的涉猎与实作。此外在强调传承与发展在地传统的同时,也积极开发传统音乐于当代社会的各种可能的发展和应用,并且透过跨文化音乐技艺的养成,以培养具本国音乐专业技艺、国际文化视野与时代感的新世代音乐人才。 学士班设有「古琴」、「琵琶」、「南管乐」、「北管乐」与「音乐理论」等五项主修,其中古琴与琵琶为中国传统音乐中代表性的乐器,不论艺术内涵与曲目质量均相当可观;南管乐与北管乐则为最具特色与内涵的台湾传统音乐;音乐理论主修则以加强传统音乐的研究,培育研究人才为目的。



传统音乐学系学士班课程架构表&学分数表  

学分科目表

本系各项专业课程的实施,系结合传统音乐的传承与现代化专业高等音乐教育理念。除了专业性演奏技巧、演奏理论与演奏艺术相辅相成的教学方针外,强调该领域之全方位学习,学生并且必须修习与传统音乐有关之课程,如工尺谱视唱、中国音乐史、台湾音乐史及曲式学、中国音乐美学等。
 
课程名称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专题演讲 V V V V
工尺谱视唱 V      
传统器乐 V      
南北管音乐概论 V      
音乐基础训练   V    
台湾音乐史   V    
中国音乐史   V    
西洋音乐史     V  
曲式学     V V
亚洲音乐       V
传统唱腔专题        

此外,为了开拓视野,学生也必须修习西洋音乐历史与理论和亚洲音乐等课程,也可以选修钢鼓乐队(Steel Band)、甘美朗(Gamelan)及亚洲其他国家音乐实作等课程。

    硕士班以深化传统表演技艺与学术能力为目标,强调国际化与现代化之精神,以培育传统音乐演奏、研究及师资等专业人才。硕士班分理论组与演奏组;演奏组的主修项目分为古琴、琵琶、南管乐与北管乐;理论组则分为音乐理论与传统戏曲两项主修。

    本系师资网罗了传统音乐领域之资深研究者与演奏者,此外并有多位教学经验丰富、成就卓越的民间艺人,齐为栽培传统音乐的新生代而努力。他们来自台湾各地,全心全力投入传统音乐的传承。

    在图书资料方面,本校图书馆在中、日、西文图书与期刊,以及影音资料与电子书等的收藏数量非常丰富。此外本系在北管乐古乐器文物、抄本、南北管资深艺师之教学录音档案等收藏极为丰富,并且购置亚洲其他国家的传统乐器(包括日、韩、泰国、缅甸、越南、印尼与菲律宾等),以期开拓学生视野,强化学生的学习与研究。

总之,学生们在本系与本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培育下,不仅具备了传统音乐领域的多元展演技艺与学识修养,并且开阔视野,成为兼具国际视野与民族特色的艺术家。

 
学士班课程  
传统音乐系学士班各项专业课程,乃根据传统音乐的传承理念中,乐人所须具备之全方位能力,配合现代化专业高等教育的内容而定;设有古琴、琵琶、南管乐、北管乐及音乐理论五项主修项目。课程设计除重视专业演奏技艺及研究能力之养成外,并强调演奏理论与演奏艺术之相辅相成;因此学生除了主修之各项术科课程之外,尚须修习与传统音乐相关之学科。此外,为了开拓视野,学生必须修习西洋音乐历史与理论,以及亚洲音乐相关课程,以成为具备民族性与世界观之艺术家。

系定必修:专题演讲、工尺谱视唱、传统器乐、南北管音乐概论、音乐基础训练、台湾音乐史、中国音乐史、西洋音乐史、亚洲音乐、曲式学、传统唱腔专题。

主修专业课程:

古琴:琴、南管乐Ⅰ或北管乐Ⅰ、丝竹合奏、音乐与书画、传统音乐语法、毕业制作。

琵琶:琵琶、南管乐Ⅰ或北管乐Ⅰ、丝竹合奏、音乐与书画、传统音乐语法、毕业制作。

南管乐:箫与二絃、指谱、曲、南管乐合奏、毕业制作。

北管乐:细曲、戏曲、牌子、北管乐合奏、毕业制作。

音乐理论:主修、指谱、曲、南管乐合奏、细曲、戏曲、牌子、北管乐合奏、音乐学导论、毕业论文。

选修课程:南管戏曲排演、北管戏曲排演、甘美朗的理论与实技、钢鼓乐队、美国音乐I:爵士乐、美国音乐II:民间音乐与流行音乐、戏文概论、中国音乐文学概论、词曲吟唱、音乐史专题、音乐分析、传统音乐专题、民歌专题、乐器工艺专题、和声学、乐器学、宗教音乐、键盘音乐…,以及亚洲各国音乐之大师班课程等。
 
硕士班课程
硕士班延伸学士班之教学,分为理论组与演奏组;理论组包括音乐理论与传统戏曲两项主修,演奏组包括古琴、琵琶、南管乐、北管乐等四项主修。必修课程以深化传统音乐表演技艺与学术能力为目标,辅以跨领域或技艺的选修科目,以栽培具国际观与现代精神之演奏者、研究者及师资专业人才。

系定必修课程:中国音乐文献、传统音乐的理论与实际、合奏、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主修专业课程:

演奏组:主修、研究指导、毕业制作。

理论组:音乐学的理论与方法、田野调查方法的理论与实务、音乐人类学、台湾戏剧专题研究、地方戏曲研究、戏剧剧本研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以上至少必修三门),研究指导、论文。

选修课程:包括传统戏曲、台湾及亚洲音乐各领域与议题之专题研究类课程,与传统音乐记谱法研究、采谱、打谱与分析、传统音乐美学、梨园戏后场、梨园戏身段、北管戏曲身段、传统音乐声腔研究、民族音乐学的视与听、民族音乐学论文选读…,以及亚洲各国音乐之大师班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