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8889

系所簡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傳統音樂學系成立於1995年。
乃為了培育傳統音樂專業人才,以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而設立,並於2007年成立碩士班。
以臺灣具代表性的古典音樂種類「南管樂」、「北管樂」,及中國代表性樂器「古琴」、「琵琶」,結合「音樂理論」,構成五個主修項目。

 以保存、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為宗旨,結合傳統藝術傳承理念與經驗和高等教育體系,兼融傳統與現代精神,發展精緻傳統音樂。並隨著臺灣移民社會及國際視野之需,延伸至亞洲許多地區傳統音樂的涉獵與實作。此外在強調傳承與發展在地傳統的同時,也積極開發傳統音樂於當代社會的各種可能的發展和應用,並且透過跨文化音樂技藝的養成,以培養具本國音樂專業技藝、國際文化視野與時代感的新世代音樂人才。 學士班設有「古琴」、「琵琶」、「南管樂」、「北管樂」與「音樂理論」等五項主修,其中古琴與琵琶為中國傳統音樂中代表性的樂器,不論藝術內涵與曲目質量均相當可觀;南管樂與北管樂則為最具特色與內涵的臺灣傳統音樂;音樂理論主修則以加強傳統音樂的研究,培育研究人才為目的。



傳統音樂學系學士班課程架構表&學分數表  

學分科目表

本系各項專業課程的實施,係結合傳統音樂的傳承與現代化專業高等音樂教育理念。除了專業性演奏技巧、演奏理論與演奏藝術相輔相成的教學方針外,強調該領域之全方位學習,學生並且必須修習與傳統音樂有關之課程,如工尺譜視唱、中國音樂史、臺灣音樂史及曲式學、中國音樂美學等。
 
課程名稱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專題演講 V V V V
工尺譜視唱 V      
傳統器樂 V      
南北管音樂概論 V      
音樂基礎訓練   V    
臺灣音樂史   V    
中國音樂史   V    
西洋音樂史     V  
曲式學     V V
亞洲音樂       V
傳統唱腔專題        

此外,為了開拓視野,學生也必須修習西洋音樂歷史與理論和亞洲音樂等課程,也可以選修鋼鼓樂隊(Steel Band)、甘美朗(Gamelan)及亞洲其他國家音樂實作等課程。

    碩士班以深化傳統表演技藝與學術能力為目標,強調國際化與現代化之精神,以培育傳統音樂演奏、研究及師資等專業人才。碩士班分理論組與演奏組;演奏組的主修項目分為古琴、琵琶、南管樂與北管樂;理論組則分為音樂理論與傳統戲曲兩項主修。

    本系師資網羅了傳統音樂領域之資深研究者與演奏者,此外並有多位教學經驗豐富、成就卓越的民間藝人,齊為栽培傳統音樂的新生代而努力。他們來自臺灣各地,全心全力投入傳統音樂的傳承。

    在圖書資料方面,本校圖書館在中、日、西文圖書與期刊,以及影音資料與電子書等的收藏數量非常豐富。此外本系在北管樂古樂器文物、抄本、南北管資深藝師之教學錄音檔案等收藏極為豐富,並且購置亞洲其他國家的傳統樂器(包括日、韓、泰國、緬甸、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以期開拓學生視野,強化學生的學習與研究。

總之,學生們在本系與本校豐富的教學資源培育下,不僅具備了傳統音樂領域的多元展演技藝與學識修養,並且開闊視野,成為兼具國際視野與民族特色的藝術家。

 
學士班課程  
傳統音樂系學士班各項專業課程,乃根據傳統音樂的傳承理念中,樂人所須具備之全方位能力,配合現代化專業高等教育的內容而定;設有古琴、琵琶、南管樂、北管樂及音樂理論五項主修項目。課程設計除重視專業演奏技藝及研究能力之養成外,並強調演奏理論與演奏藝術之相輔相成;因此學生除了主修之各項術科課程之外,尚須修習與傳統音樂相關之學科。此外,為了開拓視野,學生必須修習西洋音樂歷史與理論,以及亞洲音樂相關課程,以成為具備民族性與世界觀之藝術家。

系定必修:專題演講、工尺譜視唱、傳統器樂、南北管音樂概論、音樂基礎訓練、臺灣音樂史、中國音樂史、西洋音樂史、亞洲音樂、曲式學、傳統唱腔專題。

主修專業課程:

古琴:琴、南管樂Ⅰ或北管樂Ⅰ、絲竹合奏、音樂與書畫、傳統音樂語法、畢業製作。

琵琶:琵琶、南管樂Ⅰ或北管樂Ⅰ、絲竹合奏、音樂與書畫、傳統音樂語法、畢業製作。

南管樂:簫與二絃、指譜、曲、南管樂合奏、畢業製作。

北管樂:細曲、戲曲、牌子、北管樂合奏、畢業製作。

音樂理論:主修、指譜、曲、南管樂合奏、細曲、戲曲、牌子、北管樂合奏、音樂學導論、畢業論文。

選修課程:南管戲曲排演、北管戲曲排演、甘美朗的理論與實技、鋼鼓樂隊、美國音樂I:爵士樂、美國音樂II:民間音樂與流行音樂、戲文概論、中國音樂文學概論、詞曲吟唱、音樂史專題、音樂分析、傳統音樂專題、民歌專題、樂器工藝專題、和聲學、樂器學、宗教音樂、鍵盤音樂…,以及亞洲各國音樂之大師班課程等。
 
碩士班課程
碩士班延伸學士班之教學,分為理論組與演奏組;理論組包括音樂理論與傳統戲曲兩項主修,演奏組包括古琴、琵琶、南管樂、北管樂等四項主修。必修課程以深化傳統音樂表演技藝與學術能力為目標,輔以跨領域或技藝的選修科目,以栽培具國際觀與現代精神之演奏者、研究者及師資專業人才。

系定必修課程:中國音樂文獻、傳統音樂的理論與實際、合奏、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主修專業課程:

演奏組:主修、研究指導、畢業製作。

理論組:音樂學的理論與方法、田野調查方法的理論與實務、音樂人類學、臺灣戲劇專題研究、地方戲曲研究、戲劇劇本研究、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以上至少必修三門),研究指導、論文。

選修課程:包括傳統戲曲、臺灣及亞洲音樂各領域與議題之專題研究類課程,與傳統音樂記譜法研究、採譜、打譜與分析、傳統音樂美學、梨園戲後場、梨園戲身段、北管戲曲身段、傳統音樂聲腔研究、民族音樂學的視與聽、民族音樂學論文選讀…,以及亞洲各國音樂之大師班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