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969

甘美朗的理論與實際

S__2965506
課程目標

1.具備基礎演奏技巧
2.瞭解甘美朗(gamelan)的音樂結構
3.認識甘美朗音樂與藝術,及其於印尼社會生活之意義
4.培養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
 
課程簡介
甘美朗(gamelan)是印尼的代表性樂隊與音樂;其組成以各式鍵類及鑼等打擊樂器為主。它之於印尼音樂的地位與意義,相當於管弦樂團之於西洋音樂。甘美朗有多種編制與地域性,本校有兩套:中爪哇甘美朗(gamelan Jawa)與巴里島安克隆甘美朗(gambelan angklung)。
本課程為學期課程,分I、II,上學期(I)上課內容以巴里島的安克隆甘美朗為主,下學期(II)以中爪哇甘美朗為主,兩學期的課程均從實際的演奏練習中認識其音樂理論,音樂文化,及音樂與社會之關係等。上學期的上課內容包括巴里島甘美朗的基本技巧、甘美朗的精神與規矩、巴里島安克隆甘美朗樂曲分析、甘美朗展演及其與巴里島社會生活之相關影音資料等。


課程內容(實際上課進度與內容依上課情形而調整)   
  • 甘美朗音樂介紹、習樂之禮
  • 基本技巧(巴里島安克隆甘美朗)、技巧練習、簡易樂曲
  • 簡易樂曲練習、學習各種樂器
  • 技巧練習(kotekan)、巴里島音樂與生活
  • 安克隆甘美朗樂曲練習:Pengisap Kocok、Jaran Sirig、Sekar Uled等(樂曲結構、技巧及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