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樂團(全國整絃大會)

時間:93年11月26日-11月27日
地點:本校
內容:由教育部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承辦的「南管論壇」全國整絃大會,於11月26日下午1點在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開幕。11月26日至27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荷花池畔,將舉辦兼具傳統禮儀和藝術特質的2004「南管論壇」全國整絃大會。來自台灣北中南地區以及離島的十餘個南管社團、兩百多人將參與這一項樂音雅集。演出者有數十年南管經驗的前輩,也有國小學生。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自民國84年創立傳統音樂學系,為臺灣第一所將南管樂與北管樂提昇至高等學術殿堂的大學。92學年度在教育部「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系所人才培育計畫」扶植下,成立「傳統藝術創意資源中心」,並在其中設立南管樂團與北管樂團,積極投入南北管音樂的保存、傳承與創新,加強學生舞台訓練與展演。在關渡北藝大舉行的整絃大會,是學院派首次的嘗試。以通俗的演奏曲目,藉著傳統的整絃儀式,與南管同好交流聯誼,並向前輩大師致敬,呈現南管教學成果。邱坤良校長期望藉著此活動的舉行,讓傳統藝術薪傳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假以時日,南管能回歸全盛時期的郎君祭、整絃大會,達到南管藝術的文藝復興。
參與團體:

澎湖縣集慶堂南樂學會、台南南聲社、北港新街社區南管研習社、
彰化縣文化局南管實驗樂團、遏雲齋、合和藝苑、基隆閩南第一樂團、
宜蘭縣羅東鎮北成國小兒童南管樂團、永和南樂社、
江之翠南管樂府、集美郎君樂府、心心南管樂坊、埔墘國小南樂社、
閩南樂府、台北市華聲南樂社、和鳴南樂社團、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北藝大南管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