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乐团(全国整絃大会)

时间:93年11月26日-11月27日
地点:本校
内容:由教育部主办、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承办的「南管论坛」全国整絃大会,于11月26日下午1点在台北市北投区学园路一号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开幕。11月26日至27日,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荷花池畔,将举办兼具传统礼仪和艺术特质的2004「南管论坛」全国整絃大会。来自台湾北中南地区以及离岛的十馀个南管社团、两百多人将参与这一项乐音雅集。演出者有数十年南管经验的前辈,也有国小学生。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自民国84年创立传统音乐学系,为台湾第一所将南管乐与北管乐提昇至高等学术殿堂的大学。92学年度在教育部「大学校院艺术与设计系所人才培育计画」扶植下,成立「传统艺术创意资源中心」,并在其中设立南管乐团与北管乐团,积极投入南北管音乐的保存、传承与创新,加强学生舞台训练与展演。在关渡北艺大举行的整絃大会,是学院派首次的尝试。以通俗的演奏曲目,借着传统的整絃仪式,与南管同好交流联谊,并向前辈大师致敬,呈现南管教学成果。邱坤良校长期望借着此活动的举行,让传统艺术薪传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假以时日,南管能回归全盛时期的郎君祭、整絃大会,达到南管艺术的文艺复兴。
参与团体:

澎湖县集庆堂南乐学会、台南南声社、北港新街社区南管研习社、
彰化县文化局南管实验乐团、遏云斋、合和艺苑、基隆闽南第一乐团、
宜兰县罗东镇北成国小儿童南管乐团、永和南乐社、
江之翠南管乐府、集美郎君乐府、心心南管乐坊、埔墘国小南乐社、
闽南乐府、台北市华声南乐社、和鸣南乐社团、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学系、北艺大南管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