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

時間:96年10月12日-10月14日
地點:國家戲劇院
內容: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它緣起於行政院客委會希望開拓客家表演藝術的雄心壯志,也是讓客語、客家文化與全球文化趨勢接軌的遠見與視野,在客委會、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通力合作之下,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以沛然莫之能禦的磅能量,揭示客家文化兼容並蓄、勇於開創、新舊融合的現代精神。促成《福春嫁女》演出的關鍵人物,主要是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系主任吳榮順。《福春嫁女》改編自莎士比亞原著《馴悍記》,是近幾年來最大的一次藝術嘗試,選擇莎士比亞名劇《馴悍記》為藍本,大膽融合現代音樂與傳統客家音樂韻味,將客家語言戲劇化、歌舞客家化,希望展示客家在音樂、舞蹈、戲劇各方面特色,讓客家表演藝術進一步發展。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雄厚資源支援下,《福春嫁女》台前幕後共動員三百多人,創作群都是重量級人物,包括全球華人知名導演蔣維國、「國家文藝獎」得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作曲錢南章、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樂團指揮張佳韻、青年編劇林建華、王友輝、黃武山、青年編舞家何曉玫、國內最資深劇場服裝設計家也是「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新加坡華人舞台設計家呂萍、燈光設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教授簡立人等。演出、創作陣容俱壯觀,《福春嫁女》呈現臺灣表演藝術少見的壯闊場景,為客家文化表演藝術寫下嶄新開創的一頁。一年的創作期與製作期,動員台上台下將近三百人,這樣的規格不論是國內曾經自製過的音樂歌舞劇,甚至比起國外著名音樂劇,都不遑多讓。《福春嫁女》落實到與觀眾見面,是眾志成城,許許多多意念堅持、貫徹而成。創作雖非無中生有,但從想像到實踐,絕非一蹴即成。新客家歌舞劇孕育了很多很多想像,我們也一步一步讓想像落實,夢想成真,但當然並非句點;實驗的路還很長,《福春嫁女》是一次學習,也是一次成長,在「新客家歌舞劇」的夢想裡我們成長、壯大,在歡慶迎嫁的吹鼓與管絃樂合璧的樂聲裡,為國人展現一次不同凡響的客家喜宴。
參與人員:
製作人-朱宗慶;藝術總監-吳榮順;行政總監-詹惠登;
導演-蔣維國;作曲-錢南章;指揮-張佳韻;
編劇-林建華、黃武山、王友輝;編舞-何曉玫;服裝設計-林璟如;
舞台設計-呂萍;燈光設計-簡立人;
主要演員-黃士偉、徐堰鈴、陳慧如、洪瑞襄、陳忠義、江翊睿、
黃紹彬、羅思琦、楊秀衡、張聖潔
巡演:
2008年2月22日-2月23日(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中壢館音樂廳)
2008年2月29日-3月1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2008年3月7日-3月8日(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演藝廳)
2008年3月13日-3月14日(新竹市文化局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