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音系的南北管主修是哪種樂器?

本系最常被誤解的是南北管主修,非單一樂器,而是多種樂器和演唱的學習。

其方式亦非照譜唱奏,而是口傳與寫傳並用,從模仿、學習基本旋律/節奏開始,熟練後培養即興能力。

使用的樂譜是很酷的工尺譜,而不是簡譜。

樂種概念 全方位學習
本系最容易被誤解的是南管與北管主修,其授課方式與西樂或國樂的單一樂器主修大不相同。

南北管主修是基於樂種的全方位學習精神,學習多種樂器及演唱,並且在合奏中交換樂器,從不同的曲目學習中來達成。授課方式非以個別課,而是小班教學。


從樂器類別出發 觸類旁通
從創系以來,學生均能觸類旁通,至少能掌握南管的唱、奏(包括領奏的南管琵琶、洞簫和二絃,及下四管);北管至少能掌握小鼓(頭手鼓,相當於樂隊的指揮)、銅器(鑼與鈔,即鈸)、旋律領奏的提絃與吊鬼子、吹(嗩吶)及演唱,再依個人擅長樂器或興趣,發展主要樂器或延伸其他樂器技能。

多元多層次 跨文化學習
因而在畢業製作展演場合,可看到學生熟練演奏數種不同的樂器,令人贊嘆!這種多元、多層次的唱奏能力養成,奠定了跨文化學習他國樂器的能力,並且無形中培養了即興、創編和教學能力。

口傳心授 學習原汁原味
本系最特殊也最常用到的教學方法是口傳心授,不知者誤以為這種古老的方法缺乏效率。其實不然,口傳心授法是最能貼近傳統音樂、習得原汁原味的最佳方法。

事實上,不論哪種技藝的學習,包括鋼琴、小提琴等西洋樂器,都少不了口傳心授的傳授方法,只是比例多寡問題。傳統音樂有許多細緻的唱唸頓挫或是風格表現,無法在譜上一一呈現,因此,口傳心授有其必要性。

保留創編空間  培養再創造能力
透過師承指導與身體力行,對於傳統音樂的學習會內化成一種自然的理解。
尤其傳統的記譜,只記基本旋律,其精神是留給演奏者有詮釋發展、再創編的空間,更有賴口傳心授的學習過程,從模仿中建立該傳統音樂所需的即興能力。

音樂理論非樂理  掌握架構脈落  
而音樂理論主修的「音樂理論」不是學「樂理」,雖然樂理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擴充到音樂分析、研究方法、脈絡的理解等,尤其為了建立研究分析能力,學生至少須學習各一年的南管樂與北管樂課程,以培養分析詮釋的能力。

南管樂器介紹
This is an image

北管樂器介紹
This is an image

(圖塊製作:林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