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音樂學系有什麼特色?

以具代表性的南管樂、北管樂、古琴、琵琶,結合音樂理論為五個主修項目。以保存、傳承、研究並發展傳統音樂為宗旨,兼融傳統與現代,發展精緻傳統音樂。因應臺灣移民社會的發展,延伸至亞洲傳統音樂的學習,並積極開發傳統音樂於當代社會的發展和應用,以培養具本國音樂專業技藝、國際文化視野與時代感的新世代音樂人才。

全世界都有傳統音樂

「傳統音樂」為與一個民族的社會生活及其文化有密切淵源關係的音樂文化;此一詞彙並非指某一固定的音樂系統或樂種,每個民族有其傳統音樂,如日本的雅樂,歐洲的傳統,例如以巴哈、貝多芬等作曲家創作的曲目已成為德國甚至西歐的傳統音樂。傳統音樂可說是ㄧ個民族社會的文化與生活,也是代表該民族社會的聲音標誌。

五主修獨特設計
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設有南管、北管、古琴、琵琶與音樂理論五個主修項目,其中南管與北管在臺灣流傳已經超過三百年,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是臺灣的傳統音樂。

古琴與琵琶可說是歷史悠久的中國傳統樂器。古琴是中國文人交際、自娛必備藝術修養,在清代的臺灣也有文人彈琴的記錄。

       
本系的琵琶組則以涵蓋「古今中外」的視野,學習內容除了一般的獨奏琵琶之外,並涉獵復原的絲絃琵琶、五絃琵琶,以及日本薩摩琵琶、越南琵琶、潮州琵琶,甚至日本箏、越南月琴、冬不拉等亞洲多種彈撥音樂。
      
音樂理論組則以學、術兼備的精神,從南北管唱奏技藝延伸至樂曲理解,並結合音樂理論的各項課程,建立研究與論述傳統音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