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0613

甘美朗的理论与实际

S__2965506
课程目标

1.具备基础演奏技巧
2.了解甘美朗(gamelan)的音乐结构
3.认识甘美朗音乐与艺术,及其于印尼社会生活之意义
4.培养尊重不同文化的态度
 
课程简介
甘美朗(gamelan)是印尼的代表性乐队与音乐;其组成以各式键类及锣等打击乐器为主。它之于印尼音乐的地位与意义,相当于管弦乐团之于西洋音乐。甘美朗有多种编制与地域性,本校有两套:中爪哇甘美朗(gamelan Jawa)与巴里岛安克隆甘美朗(gambelan angklung)。
本课程为学期课程,分I、II,上学期(I)上课内容以巴里岛的安克隆甘美朗为主,下学期(II)以中爪哇甘美朗为主,两学期的课程均从实际的演奏练习中认识其音乐理论,音乐文化,及音乐与社会之关系等。上学期的上课内容包括巴里岛甘美朗的基本技巧、甘美朗的精神与规矩、巴里岛安克隆甘美朗乐曲分析、甘美朗展演及其与巴里岛社会生活之相关影音资料等。


课程内容(实际上课进度与内容依上课情形而调整)   
  • 甘美朗音乐介绍、习乐之礼
  • 基本技巧(巴里岛安克隆甘美朗)、技巧练习、简易乐曲
  • 简易乐曲练习、学习各种乐器
  • 技巧练习(kotekan)、巴里岛音乐与生活
  • 安克隆甘美朗乐曲练习:Pengisap Kocok、Jaran Sirig、Sekar Uled等(乐曲结构、技巧及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