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客家歌舞剧《福春嫁女》

时间:96年10月12日-10月14日
地点:国家戏剧院
内容:新客家歌舞剧《福春嫁女》,它缘起于行政院客委会希望开拓客家表演艺术的雄心壮志,也是让客语、客家文化与全球文化趋势接轨的远见与视野,在客委会、国立中正文化中心、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通力合作之下,新客家歌舞剧《福春嫁女》以沛然莫之能御的磅能量,揭示客家文化兼容并蓄、勇于开创、新旧融合的现代精神。促成《福春嫁女》演出的关键人物,主要是行政院客委会主委李永得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学系系主任吴荣顺。《福春嫁女》改编自莎士比亚原着《驯悍记》,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艺术尝试,选择莎士比亚名剧《驯悍记》为蓝本,大胆融合现代音乐与传统客家音乐韵味,将客家语言戏剧化、歌舞客家化,希望展示客家在音乐、舞蹈、戏剧各方面特色,让客家表演艺术进一步发展。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雄厚资源支援下,《福春嫁女》台前幕后共动员三百多人,创作群都是重量级人物,包括全球华人知名导演蒋维国、「国家文艺奖」得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教授作曲钱南章、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管弦乐团指挥张佳韵、青年编剧林建华、王友辉、黄武山、青年编舞家何晓玫、国内最资深剧场服装设计家也是「国家文艺奖」得主林璟如、新加坡华人舞台设计家吕萍、灯光设计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剧场设计系教授简立人等。演出、创作阵容俱壮观,《福春嫁女》呈现台湾表演艺术少见的壮阔场景,为客家文化表演艺术写下崭新开创的一页。一年的创作期与制作期,动员台上台下将近三百人,这样的规格不论是国内曾经自制过的音乐歌舞剧,甚至比起国外着名音乐剧,都不遑多让。《福春嫁女》落实到与观众见面,是众志成城,许许多多意念坚持、贯彻而成。创作虽非无中生有,但从想像到实践,绝非一蹴即成。新客家歌舞剧孕育了很多很多想像,我们也一步一步让想像落实,梦想成真,但当然并非句点;实验的路还很长,《福春嫁女》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成长,在「新客家歌舞剧」的梦想里我们成长、壮大,在欢庆迎嫁的吹鼓与管絃乐合璧的乐声里,为国人展现一次不同凡响的客家喜宴。
参与人员:
制作人-朱宗庆;艺术总监-吴荣顺;行政总监-詹惠登;
导演-蒋维国;作曲-钱南章;指挥-张佳韵;
编剧-林建华、黄武山、王友辉;编舞-何晓玫;服装设计-林璟如;
舞台设计-吕萍;灯光设计-简立人;
主要演员-黄士伟、徐堰铃、陈慧如、洪瑞襄、陈忠义、江翊睿、
黄绍彬、罗思琦、杨秀衡、张圣洁
巡演:
2008年2月22日-2月23日(桃园县政府文化局中坜馆音乐厅)
2008年2月29日-3月1日(六堆客家文化园区演艺厅)
2008年3月7日-3月8日(苗栗县政府国际文化观光局演艺厅)
2008年3月13日-3月14日(新竹市文化局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