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演交流-泰国皇家艺术大学

时间:99年8月2日-8月12日
地点:泰国皇家艺术大学
内容:此次传统音乐学系一行23人应邀前往泰国参与「第二届亚洲传统音乐论坛」活动,缘起于2009年10月泰国皇家艺术大学(亦即诗纳卡琳威洛大学)受邀参加「2009亚太传统艺术节-湄公河传奇」,并于结束后至本校参与关渡艺术节演出泰国传统乐舞,同时又因本系于2010年5月邀请泰国皇家艺术大学教授,开设泰国皮帕特乐团合奏及泰国克鲁昂塞乐团合奏大师班课程,以扩充学生借镜亚洲其他国家传统音乐传承之经验,使学生在传统音乐的触角从台湾延伸到亚洲地区,扩展其国际化视野。
本届除泰国主办国之外,另有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印尼及台湾等5国参与,11天的行程中我们最远到了泰国的西北部,与泰国皇家艺术大学在内的6所学校进行交流,同时也参与7场专场音乐会(所有参与国家共同演出)、2场工作坊及主题为「Is Traditional Music Critical, Endangered, Dead or Flourishing?」的论坛活动。
本系此行准备了琵琶、南管乐及北管布袋戏的演出,琵琶音乐的婉约及演奏技巧加上美女们的弹奏,常常吸引观众的目光;而当南管乐音响起,刹那间的气氛由纷纷扰扰的吵杂声渐渐安静,慢慢的整场鸦雀无声,专注聆听着南管娓娓道来的音乐;北管此次结合布袋戏的演出,可说是本次巡回演出的人气王之一,甚至成为官方指定节目,锣鼓乐的声音响起一个个讨喜生动的戏偶陆续出场,加上操偶同学熟练的操控技巧,让台下观众甚至后台工作人员无不啧啧称奇,拍手叫好。
此次行程不同于以往单一学校的交流,虽然很辛苦但却收获丰富,尤其每当到各校看到学生们挥舞着中华民国国旗及泰国国旗欢迎我们,更让我们感到主办单位对我们的重视。这一场亚太地区传统音乐文化之间的观摩与互动,让我们了解亚太地区国家不论历史、文化均有着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而音乐无国界,借由音乐艺术的交流,让我们更体会到心灵的感动。
参与人员:
吴荣顺、邓蕙瑾、林珀姬、张智琦、王玉玲、林珈如、黄琬蓉
赵庭芳、潘 杰、刘依静、洪于絜、陈怡洁、王 珩、江佩璇
萧云柔、赖虹绫、吴声杰、王涵忆、周新怡、馀庭君、黄静怡
林宏洋、林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