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传音系出路比较窄?

出路狭窄?本系注重培养学生多项能力,足以因应专业或其他职涯发展。

传统音乐LKK?

今天的古典是以前的流行,传统的特质是跟着时代演变,且保有原来的DNA。年青人演奏的传统音乐会改变它,并注入自己的新生命和时代性。

一般人的刻版印象,可能误以为北管「只」是庙会或送葬行列的音乐,或者所谓的「si sol mi」。然而本系的南管、北管、古琴与琵琶均属古典(艺术)音乐的范畴。

掌握根基  条条大路通罗马
因而学习传统音乐的出路,除了各种场合(包括婚丧喜庆或文化展演)的音乐表演者之外,其他与音乐相关的职务工作类别也可做为生涯发展的选项,如:音乐展演策划、作曲家、演奏家、录音师…。

竞争者少  冷门技艺的蓝海大市场
以北管为例,学习北管并非等同于学阵头。一般庙会常见的鼓吹,只是北管的一小部分外显内容。北管是范围极广、内容十分丰富的乐种,还包括了戏曲、清唱歌乐、丝竹乐、鼓吹乐等不同面向,兼具古典性与民俗性。

北管毕业生很多进入一般国高中担任音乐或是表演艺术老师、成为职业北管音乐家(相关音乐或戏曲后场乐师)、各阶层北管社团的指导教师、自组北管或跨界的表演团体,也可以运用所学,从事乐曲编创工作。

同样的,南管或古琴、琵琶组可有专业音乐演奏、编创、教学和其他职涯的发展,音乐理论组的发展面向更广,由于演奏也是培养研究分析力的媒介之一,理论组的学生演奏能力与研究能力兼备,除了上述发展的可能性之外,还可以朝着研究助理或艺术行政工作发展。

多元领域结合的深造系统
除此之外,继续深造是ㄧ个值得鼓励的选项,不论朝着传统音乐专业精进、教学理论、艺术行政、展演策划,或应用于音乐治疗和老人长照活动设计实施等,大学阶段的学习成效将会是继续发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