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系的南北管主修是哪种乐器?

本系最常被误解的是南北管主修,非单一乐器,而是多种乐器和演唱的学习。

其方式亦非照谱唱奏,而是口传与写传并用,从模仿、学习基本旋律/节奏开始,熟练后培养即兴能力。

使用的乐谱是很酷的工尺谱,而不是简谱。

乐种概念 全方位学习
本系最容易被误解的是南管与北管主修,其授课方式与西乐或国乐的单一乐器主修大不相同。

南北管主修是基于乐种的全方位学习精神,学习多种乐器及演唱,并且在合奏中交换乐器,从不同的曲目学习中来达成。授课方式非以个别课,而是小班教学。


从乐器类别出发 触类旁通
从创系以来,学生均能触类旁通,至少能掌握南管的唱、奏(包括领奏的南管琵琶、洞箫和二絃,及下四管);北管至少能掌握小鼓(头手鼓,相当于乐队的指挥)、铜器(锣与钞,即钹)、旋律领奏的提絃与吊鬼子、吹(唢呐)及演唱,再依个人擅长乐器或兴趣,发展主要乐器或延伸其他乐器技能。

多元多层次 跨文化学习
因而在毕业制作展演场合,可看到学生熟练演奏数种不同的乐器,令人赞叹!这种多元、多层次的唱奏能力养成,奠定了跨文化学习他国乐器的能力,并且无形中培养了即兴、创编和教学能力。

口传心授 学习原汁原味
本系最特殊也最常用到的教学方法是口传心授,不知者误以为这种古老的方法缺乏效率。其实不然,口传心授法是最能贴近传统音乐、习得原汁原味的最佳方法。

事实上,不论哪种技艺的学习,包括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都少不了口传心授的传授方法,只是比例多寡问题。传统音乐有许多细致的唱唸顿挫或是风格表现,无法在谱上一一呈现,因此,口传心授有其必要性。

保留创编空间  培养再创造能力
透过师承指导与身体力行,对于传统音乐的学习会内化成一种自然的理解。
尤其传统的记谱,只记基本旋律,其精神是留给演奏者有诠释发展、再创编的空间,更有赖口传心授的学习过程,从模仿中建立该传统音乐所需的即兴能力。

音乐理论非乐理  掌握架构脉落  
而音乐理论主修的「音乐理论」不是学「乐理」,虽然乐理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扩充到音乐分析、研究方法、脉络的理解等,尤其为了建立研究分析能力,学生至少须学习各一年的南管乐与北管乐课程,以培养分析诠释的能力。

南管乐器介绍
This is an image

北管乐器介绍
This is an image

(图块制作:林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