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展演交流-泰國皇家藝術大學

時間:99年8月2日-8月12日
地點:泰國皇家藝術大學
內容:此次傳統音樂學系一行23人應邀前往泰國參與「第二屆亞洲傳統音樂論壇」活動,緣起於2009年10月泰國皇家藝術大學(亦即詩納卡琳威洛大學)受邀參加「2009亞太傳統藝術節-湄公河傳奇」,並於結束後至本校參與關渡藝術節演出泰國傳統樂舞,同時又因本系於2010年5月邀請泰國皇家藝術大學教授,開設泰國皮帕特樂團合奏及泰國克魯昂塞樂團合奏大師班課程,以擴充學生借鏡亞洲其他國家傳統音樂傳承之經驗,使學生在傳統音樂的觸角從臺灣延伸到亞洲地區,擴展其國際化視野。
本屆除泰國主辦國之外,另有馬來西亞、越南、韓國、印尼及臺灣等5國參與,11天的行程中我們最遠到了泰國的西北部,與泰國皇家藝術大學在內的6所學校進行交流,同時也參與7場專場音樂會(所有參與國家共同演出)、2場工作坊及主題為「Is Traditional Music Critical, Endangered, Dead or Flourishing?」的論壇活動。
本系此行準備了琵琶、南管樂及北管布袋戲的演出,琵琶音樂的婉約及演奏技巧加上美女們的彈奏,常常吸引觀眾的目光;而當南管樂音響起,剎那間的氣氛由紛紛擾擾的吵雜聲漸漸安靜,慢慢的整場鴉雀無聲,專注聆聽著南管娓娓道來的音樂;北管此次結合布袋戲的演出,可說是本次巡迴演出的人氣王之一,甚至成為官方指定節目,鑼鼓樂的聲音響起一個個討喜生動的戲偶陸續出場,加上操偶同學熟練的操控技巧,讓台下觀眾甚至後台工作人員無不嘖嘖稱奇,拍手叫好。
此次行程不同於以往單一學校的交流,雖然很辛苦但卻收穫豐富,尤其每當到各校看到學生們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及泰國國旗歡迎我們,更讓我們感到主辦單位對我們的重視。這一場亞太地區傳統音樂文化之間的觀摩與互動,讓我們了解亞太地區國家不論歷史、文化均有著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音樂無國界,藉由音樂藝術的交流,讓我們更體會到心靈的感動。
參與人員:
吳榮順、鄧蕙瑾、林珀姬、張智琦、王玉玲、林珈如、黃琬蓉
趙庭芳、潘 杰、劉依靜、洪于絜、陳怡潔、王 珩、江佩璇
蕭云柔、賴虹綾、吳聲杰、王涵憶、周新怡、余庭君、黃靜怡
林宏洋、林子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