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難以抉擇到開心就讀的歷程分享

  This is an image就讀臺北藝術大學自入學後,一晃眼即將面對畢業的考驗,回顧當年我為何選擇北藝大?就算到現在我都要畢業了,還是有人問我為何選擇北藝大?在此,我來說明原由。

  四年前的高中,我藉由王依雯老師回到母校(高雄市立新莊高中)做南管、北管與越南音樂的課程教學。從此啟發我對於傳統音樂的好奇與興趣。在高雄聽到陣頭音樂的機會很多,況且親戚們是會到處追著陣頭跑的家庭,所以生長環境關係讓我對此音樂的確不陌生。

  報考北藝大傳音系時,我選擇北管的戲曲唱腔作為考試項目。當時距離考試只有4個月,說要學嗩吶或是拉琴等,老師覺得來不及,不如讓我用唱的。後來也很快得知考上了北藝大,可是當時卻也以二胡的名義上了臺灣藝術大學,剛開始的那段時間,我的確陷入膠著,想著一個是我拉了6年的主修,一個是我從未踏入過的領域,到底該怎麼選擇?沒有花太多天去多想,只告訴自己這是臺灣本土的傳統音樂,是自己的音樂,這樣就夠了,我馬上告訴我媽,這次我的決定。我爸剛開始實在無法理解,我為何要換跑道,前6年的錢都白花了,所以不太滿意我的決定。後來在我和我媽的遊說後,我爸也才開始支持我。

  進到北藝大,開始與歲數高齡的老師學習北管,心中充滿的是無比珍惜,尤其學習北管很重要的是唱工尺譜,我們隨著老師念。從剛開始連字都看不懂、音抓不到,一直到現在唱的游刃有餘,一拿到譜就能輕鬆自如的唸出,這都是系上老師教會我的。

  科技時代來臨,如今能與使用口傳心授的國寶級老師學習實在難得可貴,卻也因為特殊的教學方法,使得傳統音樂在世代交替時有文化上的斷層,一直到音樂即將沒落,才想起保存的重要性。
  就學期間,我參與過許多校園參訪,館閣交流及一些社區或是展演空間做教學活動,另外最特別的經驗是陣頭廟會活動!而系上讓我也最感興趣的是系上增設各國的傳統音樂,像是緬甸、印度、日本等。

  學習北管不單單只有選擇一項樂器做學習,而是整個樂種,要能吹奏大吹、打鼓、絲竹音樂等,而在北管中有一句諺語「八張交椅坐透透」,意思就是描寫北管音樂中,每樣樂器都精通。目前的我還正在學習中,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是其中一位能為北管音樂盡一份心力之人。

 --在學大四生 黃琬心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