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皇室的臺灣,卻有受康熙皇帝賜封的音樂

  • 2018-12-25
  • Admin Admin
  • 南管

沒有皇室的臺灣,怎麼會有皇帝賜封的音樂呢?

       南管音樂源自中國福建泉州,大約在18世紀左右傳入臺灣,過去南管受到清朝皇帝的冊封,至今在臺灣妥善的保留其形制和古韻,成為臺灣得天獨厚的古典音樂。中國的宮廷雅樂外傳日、韓等國家,除了保存其音樂,日久月深,轉化演變成為日韓等國的文化傳統。

御前清客

       林鴻《泉南指譜重編》的記載,康熙皇帝五十二年(公元一七一三年)六十大壽,普天共慶,康熙皇帝愛好管弦音樂,問了宰相李光地:「你是南方人,有什麼好音樂可以欣賞的嗎?」李光地寫信回泉州,找了五位精通音律、通唱的音樂人,在御花園演奏給皇帝聽。皇帝聽了讚不絕口,覺得這種音樂聲調和諧,犒賞樂師想加官封祿留他們在宮中。不過樂師們從南方來到北方的宮廷,想家呀!
一次皇帝聽到新曲目,問了樂師曲名,他們回覆:「歸巢」。皇帝明白他們想家的心情,在樂師們回鄉之前,封「御前清客」,並賜黃帷傘、金絲宮燈。

       這就是為什麼南管的正式音樂會,樂師們的上方經常垂掛有「御前清客」的布簾。這個稱號,讓南管人受到有如皇帝親臨的禮遇。經過皇帝冊封的音樂,自然規格不同。也因此南管出陣,如經過廟宇,廟方要鳴鐘鼓、鞭炮歡迎,不需要進入廟宇參禮。早期的南管參加廟會陣頭,文武陣頭或是梨園、歌仔戲都要停下,等到南管演奏完畢才復演,可見受重視的程度不是一般!

雅樂制度化  日本貴族欣賞雅樂的傳統

       日本古典宮廷雅樂,有一千多年文化的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日本派遣唐使學習中國唐樂,帶回日本後,設置雅樂寮,專門培訓樂師、音樂家,使雅樂更趨專業化、高雅化。

 

至今日本皇室、上流社會成員出席聆聽古典宮廷雅樂,也成為一種身份的象徵。

 

日本皇太子也欣賞過南管

       日治時代,1923年裕仁皇太子與能九親王在臺北、台中欣賞過南管演奏,連日本皇室也愛聽這優雅的樂音,當時報章雜誌熱烈報導,一時蔚為風潮。皇民化運動期間,禁止傳統音樂演奏金屬樂器,例如嗩吶、鑼鼓等,使得許多音樂活動停止,但緩慢靜謐的南管音樂,反而受到皇室公開賞識,不受影響!

        臺灣有南管這麼清雅的音樂,歡迎成為坐上賓,一起欣賞皇室也熱愛的音樂吧!



-----------------------------
圖片拍攝:黃瑤慧老師
參考資料:
漢唐樂府南管數位館(http://nankuan.ascdc.sinica.edu.tw/%E5%89%8D%E8%A8%80/)
鹿港傳奇網站(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8500095/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