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飛越2973公里的南管學習歷程

This is an image  北藝大,一個聚集與培養藝術人才的美麗校園。2973公里飛到了台灣這人情溫暖的國度,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開啟新的樂章。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沈麗心,現在就讀傳統音樂學系二年紀主修南管樂。而很多人會問我你遠道而來這裡主修南管是為什麼呀?其實一開始我是主修理論的但是學習南管之後便愛上了,而且在馬來西亞也有南管,所以身為福建人的自己怎麼可以不學習自己祖先的好音樂。所以這也是傳音系給我的啟發,這裡告訴我音樂並不是我們看到國樂、西樂的而已,它是很寬廣是世界性的,還有很多國家的傳統音樂等著我們去發掘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淵博。

  其實一開始來到這裡我有點忐忑,因為害怕自己不會台語,繁體字雖然會看但會寫的卻不多,也害怕自己的口音會不會造成溝通不良的問題。但是來到這裡之後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了。老師和同學的包容與愛戴讓我慢慢的適應了這裡,雖然老師和愛用台語說一些好笑的笑話但考慮我聽不懂還是翻譯了給我,而在筆試中也讓我可以使用簡體來書寫。台灣真的是個溫暖的地方呢。

  來到這裡最讓我興奮的一堂課那就是南管戲,從小喜歡戲曲的我雖然只能在電視看到但是每次看都讓我入迷不已。來到北藝真的非常開心可以選到這堂課,而且授課老師是國寶級人物吳素霞老師誒,這是多麼榮幸的事情呀。在上課中學習身段唱腔,雖然一開始覺得挺辛苦的,因為是用不熟悉的語言。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粉墨登場的那一刻我覺得棒極了,實在是過癮!

  傳音系對我們真的很好每學期都開辦大師班給我們學習各國音樂,很感恩老師給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們也有了一些演出的機會增添了展演的經驗,對我來說這些經驗就是最大的收穫。在人生中你能遇到這些機會真的非常感恩。我一開始的竹笛夢其實在這裡也還在繼續發芽,其實只要你願意,你就會獲得很多很棒的機會。

  我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年一定也有很多很棒的事情,我會繼續努力。選擇北藝大我一點也不後悔,反而慶幸自己選擇了這裡。除了美好的校園環境,這裡還擁有很多很棒的資源。再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還是會選這裡。謝謝你,北藝大。

 
 
--2017年入學就讀 沈麗心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