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傳音系出路比較窄?

出路狹窄?本系注重培養學生多項能力,足以因應專業或其他職涯發展。

傳統音樂LKK?

今天的古典是以前的流行,傳統的特質是跟著時代演變,且保有原來的DNA。年青人演奏的傳統音樂會改變它,並注入自己的新生命和時代性。

一般人的刻版印象,可能誤以為北管「只」是廟會或送葬行列的音樂,或者所謂的「si sol mi」。然而本系的南管、北管、古琴與琵琶均屬古典(藝術)音樂的範疇。

掌握根基  條條大路通羅馬
因而學習傳統音樂的出路,除了各種場合(包括婚喪喜慶或文化展演)的音樂表演者之外,其他與音樂相關的職務工作類別也可做為生涯發展的選項,如:音樂展演策劃、作曲家、演奏家、錄音師…。

競爭者少  冷門技藝的藍海大市場
以北管為例,學習北管並非等同於學陣頭。一般廟會常見的鼓吹,只是北管的一小部分外顯內容。北管是範圍極廣、內容十分豐富的樂種,還包括了戲曲、清唱歌樂、絲竹樂、鼓吹樂等不同面向,兼具古典性與民俗性。

北管畢業生很多進入一般國高中擔任音樂或是表演藝術老師、成為職業北管音樂家(相關音樂或戲曲後場樂師)、各階層北管社團的指導教師、自組北管或跨界的表演團體,也可以運用所學,從事樂曲編創工作。

同樣的,南管或古琴、琵琶組可有專業音樂演奏、編創、教學和其他職涯的發展,音樂理論組的發展面向更廣,由於演奏也是培養研究分析力的媒介之一,理論組的學生演奏能力與研究能力兼備,除了上述發展的可能性之外,還可以朝著研究助理或藝術行政工作發展。

多元領域結合的深造系統
除此之外,繼續深造是ㄧ個值得鼓勵的選項,不論朝著傳統音樂專業精進、教學理論、藝術行政、展演策劃,或應用於音樂治療和老人長照活動設計實施等,大學階段的學習成效將會是繼續發展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