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皇室的台湾,却有受康熙皇帝赐封的音乐

  • 2018-12-25
  • Admin Admin
  • 南管

没有皇室的台湾,怎么会有皇帝赐封的音乐呢?

       南管音乐源自中国福建泉州,大约在18世纪左右传入台湾,过去南管受到清朝皇帝的册封,至今在台湾妥善的保留其形制和古韵,成为台湾得天独厚的古典音乐。中国的宫廷雅乐外传日、韩等国家,除了保存其音乐,日久月深,转化演变成为日韩等国的文化传统。

御前清客

       林鸿《泉南指谱重编》的记载,康熙皇帝五十二年(公元一七一三年)六十大寿,普天共庆,康熙皇帝爱好管弦音乐,问了宰相李光地:「你是南方人,有什么好音乐可以欣赏的吗?」李光地写信回泉州,找了五位精通音律、通唱的音乐人,在御花园演奏给皇帝听。皇帝听了讚不绝口,觉得这种音乐声调和谐,犒赏乐师想加官封禄留他们在宫中。不过乐师们从南方来到北方的宫廷,想家呀!
一次皇帝听到新曲目,问了乐师曲名,他们回复:「归巢」。皇帝明白他们想家的心情,在乐师们回乡之前,封「御前清客」,并赐黄帷伞、金丝宫灯。

       这就是为什么南管的正式音乐会,乐师们的上方经常垂挂有「御前清客」的布帘。这个称号,让南管人受到有如皇帝亲临的礼遇。经过皇帝册封的音乐,自然规格不同。也因此南管出阵,如经过庙宇,庙方要鸣钟鼓、鞭炮欢迎,不需要进入庙宇参礼。早期的南管参加庙会阵头,文武阵头或是梨园、歌仔戏都要停下,等到南管演奏完毕才复演,可见受重视的程度不是一般!

雅乐制度化  日本贵族欣赏雅乐的传统

       日本古典宫廷雅乐,有一千多年文化的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本派遣唐使学习中国唐乐,带回日本后,设置雅乐寮,专门培训乐师、音乐家,使雅乐更趋专业化、高雅化。

 

至今日本皇室、上流社会成员出席聆听古典宫廷雅乐,也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

 

日本皇太子也欣赏过南管

       日治时代,1923年裕仁皇太子与能九亲王在台北、台中欣赏过南管演奏,连日本皇室也爱听这优雅的乐音,当时报章杂志热烈报导,一时蔚为风潮。皇民化运动期间,禁止传统音乐演奏金属乐器,例如唢呐、锣鼓等,使得许多音乐活动停止,但缓慢静谧的南管音乐,反而受到皇室公开赏识,不受影响!

        台湾有南管这么清雅的音乐,欢迎成为坐上宾,一起欣赏皇室也热爱的音乐吧!



-----------------------------
图片拍摄:黄瑶慧老师
参考资料:
汉唐乐府南管数码馆(http://nankuan.ascdc.sinica.edu.tw/%E5%89%8D%E8%A8%80/)
鹿港传奇网站(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8500095/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