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难以抉择到开心就读的历程分享

  This is an image就读台北艺术大学自入学后,一晃眼即将面对毕业的考验,回顾当年我为何选择北艺大?就算到现在我都要毕业了,还是有人问我为何选择北艺大?在此,我来说明原由。

  四年前的高中,我借由王依雯老师回到母校(高雄市立新庄高中)做南管、北管与越南音乐的课程教学。从此启发我对于传统音乐的好奇与兴趣。在高雄听到阵头音乐的机会很多,况且亲戚们是会到处追着阵头跑的家庭,所以生长环境关系让我对此音乐的确不陌生。

  报考北艺大传音系时,我选择北管的戏曲唱腔作为考试项目。当时距离考试只有4个月,说要学唢呐或是拉琴等,老师觉得来不及,不如让我用唱的。后来也很快得知考上了北艺大,可是当时却也以二胡的名义上了台湾艺术大学,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的确陷入胶着,想着一个是我拉了6年的主修,一个是我从未踏入过的领域,到底该怎么选择?没有花太多天去多想,只告诉自己这是台湾本土的传统音乐,是自己的音乐,这样就够了,我马上告诉我妈,这次我的决定。我爸刚开始实在无法理解,我为何要换跑道,前6年的钱都白花了,所以不太满意我的决定。后来在我和我妈的游说后,我爸也才开始支持我。

  进到北艺大,开始与岁数高龄的老师学习北管,心中充满的是无比珍惜,尤其学习北管很重要的是唱工尺谱,我们随着老师念。从刚开始连字都看不懂、音抓不到,一直到现在唱的游刃有馀,一拿到谱就能轻松自如的唸出,这都是系上老师教会我的。

  科技时代来临,如今能与使用口传心授的国宝级老师学习实在难得可贵,却也因为特殊的教学方法,使得传统音乐在世代交替时有文化上的断层,一直到音乐即将没落,才想起保存的重要性。
  就学期间,我参与过许多校园参访,馆阁交流及一些社区或是展演空间做教学活动,另外最特别的经验是阵头庙会活动!而系上让我也最感兴趣的是系上增设各国的传统音乐,像是缅甸、印度、日本等。

  学习北管不单单只有选择一项乐器做学习,而是整个乐种,要能吹奏大吹、打鼓、丝竹音乐等,而在北管中有一句谚语「八张交椅坐透透」,意思就是描写北管音乐中,每样乐器都精通。目前的我还正在学习中,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是其中一位能为北管音乐尽一份心力之人。

 --在学大四生 黄琬心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