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音乐学系有什么特色?

以具代表性的南管乐、北管乐、古琴、琵琶,结合音乐理论为五个主修项目。以保存、传承、研究并发展传统音乐为宗旨,兼融传统与现代,发展精致传统音乐。因应台湾移民社会的发展,延伸至亚洲传统音乐的学习,并积极开发传统音乐于当代社会的发展和应用,以培养具本国音乐专业技艺、国际文化视野与时代感的新世代音乐人才。

全世界都有传统音乐

「传统音乐」为与一个民族的社会生活及其文化有密切渊源关系的音乐文化;此一词汇并非指某一固定的音乐系统或乐种,每个民族有其传统音乐,如日本的雅乐,欧洲的传统,例如以巴哈、贝多芬等作曲家创作的曲目已成为德国甚至西欧的传统音乐。传统音乐可说是ㄧ个民族社会的文化与生活,也是代表该民族社会的声音标志。

五主修独特设计
北艺大传统音乐学系设有南管、北管、古琴、琵琶与音乐理论五个主修项目,其中南管与北管在台湾流传已经超过三百年,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是台湾的传统音乐。

古琴与琵琶可说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琴是中国文人交际、自娱必备艺术修养,在清代的台湾也有文人弹琴的记录。

       
本系的琵琶组则以涵盖「古今中外」的视野,学习内容除了一般的独奏琵琶之外,并涉猎复原的丝絃琵琶、五絃琵琶,以及日本萨摩琵琶、越南琵琶、潮州琵琶,甚至日本筝、越南月琴、冬不拉等亚洲多种弹拨音乐。
      
音乐理论组则以学、术兼备的精神,从南北管唱奏技艺延伸至乐曲理解,并结合音乐理论的各项课程,建立研究与论述传统音乐的能力。